English

提倡做学者型的作家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近读2000年12月11日《新文化报》以《朱利安与凌淑华》为眉题的赵毅衡和虹影的两篇文章,全将“凌叔华”写成“凌淑华”。这是不正确的。凌叔华原名凌瑞棠,其笔名为凌叔华、叔华、素心、瑞唐,根本没有“凌淑华”这一笔名。难道作者以为凌叔华是女人应用“淑”字,所以改用“淑”字的吗?

现在,年轻的作家、艺术家、编辑、记者都在忙着写呀编呀,很少有人认真读一些东西,这就是我们的文章、作品经常出现常识性错误的根本原因。“五四”时期,好多作家都是学者,鲁迅、胡适、郭沫若、茅盾、林语堂无不如此,即便是冰心、庐隐、凌叔华也都是学者兼作家,我们现在很多中青年作家却很难说是学者。知识积累的不足,使他们的写作入不敷出。这是我们21世纪文坛的根本危机。克服此危机最好的办法便是学习,不但应当向生活学习,也更应当向书本学习。未来的作家应成为学者型的作家,只有这样,才会从根本上提高创作质量。

(《文艺报》2001.3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